159905533_3862986367114521_4856322594340892822_n.jpg

 

最近逢人就在推這本書《當和尚遇到鑽石》,
原因是在近一個月的生涯苦惱中,
它真正讓我理解、教我實踐「境由心生」這件事。
 
看到這個詞你可能會覺得很老套,
心想「廢話!如果我能樂觀看待,朝事情的正面想,早就這樣做了呀!」
「要我別想太多別糾結?啊這樣事情擺著難道就會解決嗎?」
沒錯我在看這本書前,
面對給我類似建議的父母,
也完全都有一樣的反應。
 
身處二十幾歲的年紀,
每當要做出和生涯相關的決定,
都會感覺像是站在人生十字路口般重大;
並且可能是求學時兢兢業業甚至競爭慣了、
可能是社會對年輕人要有企圖心有衝勁的期待眼光,
即便好像追逐到了先前想到達的位置,
又往往開始想是不是還應該做更多?
人生還要再追求些什麼?這樣就好了嗎?
好像一刻不得閒,
安逸下來就是怠惰或倒退走,
就算理性上知道這不合理,
但總好像很難珍惜和享受自己擁有的、
很難對現況感到滿意,
又或者,不允許自己滿意於此。
 
然後有時就會覺得很累啊,
甚至慢慢不確定自己到底想要什麼了。
這時候應該會感覺很徬徨迷惑吧,
至少我是如此,
然後偏向行動派的我,
就會想說「好吧那我現在可能要做些......應該就會覺得沒那麼焦慮了吧。」
然後改變了現況,
卻一陣子後又發現焦慮重來又要轉換路線again。
 
但這次很幸運地,
在我出於焦慮做出重大改變前,
我讀到這本《當和尚遇到鑽石》。
它和一般告訴你要轉念,
告訴你事情好壞端看你怎麼想的說法很不同,
它繼續闡述了這個說法的另一半重點,
也就是你怎麼想怎麼看,並不是由你所控制。
 
是的你沒看錯,不是由你控制,
所以不是你逼自己樂觀轉念,
你就能馬上只去注意事情好的那一面。
那這樣該怎麼辦呢?
 
這本書的作者是一位從事鑽石商業的和尚,
因此他可以說是,將佛法融入於俗世的生活煩惱之中。
面對這個問題,他從金剛經出發做解說。
事物本為中性,好與壞端看我們的觀點為何,
而我們的觀點,則是受到我們過去所造之業(因)所決定。
 
如果很難從宗教觀點去理解,
其實我覺得也能從邏輯的因果關係去理解。
它的解釋其實近似於,
我們過去長久生活的一言一行,
其實都在不知不覺中形塑了我們的價值觀、對事物的觀點,
而且越是久遠以前的行為、言語、想法(也就是前面所說的業),
埋藏在我們自身越久,
經過日積月累的沉澱,
不斷在我們心裡重複出現,
往往對現在的我們影響更大。
 
而因與果之間的關係,
往往在當下不是那麼明顯,
就像是種下小小的種子,
不知不覺間就長成了參天大樹,
因此我們不一定能夠注意到。
這本書的作者透過多年的商場經驗,
和對佛法的了解,
歸納出46種商場中人們最常面對的困擾(果),
並逐一解說這些困擾來自的業是什麼。
 
例如我最近的困擾之一是
「你發現自己缺乏信心。你曾經充滿自信,如今恰恰相反。」,
而造成這個結果的業,
書中的說法節錄是
避免無意義的談話......商人天花亂墜地提出各種偉大崇高的計畫,但從未真正落實。」;
又再如:「你發現自己無法享受千辛萬苦掙來的財富或事物。」,
書裡的建議也言簡意賅:
絕對不要忌妒或羨慕他人努力的成果;停止比較,做你自己,盡情享受、欣賞你所擁有的事物。
 
其實反覆咀嚼這些業與因之後,
也的確似乎能看到其中的關聯,
像關於失去自信的業,
所說的常提及誇大不實的計畫,
卻又常常沒有落實,
的確長久累積滿可能讓自己失去自信的;
無法享受現在擁有的事物,
也確實來自於和他人進行比較,
不理性地對他人擁有的事物有太多羨慕。
這些道理平常不是不懂,
只是透過這本書更清晰地把它們之間的關聯串起來,
也確實能隱約理解之間的因果影響,
讓人更感到這些分析其實不無道理。
 
理解到自己應當注意的業之後,
作者提出一種稱為六時書的方法,
協助自己朝反方向,試著種下更好的業,
來扭轉目前的困境。
六時書簡而言之,
便是要在一天中的六個時刻(間隔約兩小時),
記錄自己所做的正面的業、負面的業、
以及下一個時段想做的調整。
可以參考書上的範例表格:
 
160999903_431629504807887_9150772543843798945_n
 
透過記錄下這些思緒,
也不需因此批判檢討自己,
而是純粹紀錄下來,
作者認為就能達成慢慢朝向更正面的業前進。
我自己目前嘗試實踐的感覺,
其實就像是時時刻刻更有意識地自我覺察,
去意識到自己對於接收到的外在訊息,
產生了怎樣的反應,感到興奮、難過、忌妒.......
就把它們如實記錄下來,
確實會慢慢對一些想法、感受的出現和變化更有意識。
 
不過要做到每兩小時記錄一次實在很難,
畢竟如果卡了某些活動像是家教,
總很難突然拿出筆記本開始自我觀照吧XD
並且確切的成果,
作者也強調說需要時間,
至少要持續幾個月不懈地堅持才能看到,
因此目前我還在尋找更好的實踐方式,
而書的第二部分也會針對這個面向作介紹,
等看完後我再另寫一篇補充~
 
到目前看完本書的第一部分「致富之道」,
其實我覺得這本書最重要的,
是讓我感覺能夠有憑有據地理解到自己現在為何會這樣想,
為什麼會感覺焦慮,
要怎麼真正從內心來面對這樣的問題。
而不是一再透過外在成就的追求來填補這樣的不安感。
 
在二十幾歲的也許是人生的十字路口,
要真的排除掉其他雜音,
弄清楚自己想要什麼去做選擇,
我覺得真的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
而這本書很真實地指引了我一些方法,
更好地去正視自己所形塑的業和觀點,
有點像是把內心清理地更為乾淨,
看看是不是能更清晰地,
聽到屬於自己的聲音。
如果你也跟我遇到一樣的困境,
希望這本書也能給你一些幫助 :)
 
如果你想在Readmoo購買這本書,
歡迎使用我的推薦碼!
給我的寫作支持與鼓勵!
 
arrow
arrow

    Kuan北海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