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01_220146.jpg

這個月初,我體驗了人生的第一次捐血!

對常捐血的人來說,

可能會很驚訝我到了25歲才第一次捐血。

或許因為家人沒有捐血的習慣,

我從來沒想過要去做這件事,

直到有次和朋友一起經過捐血車,

他知道我都還沒捐過血很感驚訝,

也鼓勵我去捐血,

我才開始注意到這件事情。

 

不過在那之後,

偶爾遇過捐血車,

因為不知道捐血流程、要花多少時間等,

加上從未做過的心理壓力,

都還是沒有真正跨出這一步。

直到最近常去的咖啡廳附近有捐血車,

經過了好幾次之後,

我終於下定決心要來捐血看看!

 

也因此捐完血的我,

決定來寫這篇文章,

簡單介紹一下捐血到底會發生哪些事情,

有哪些流程步驟,

希望能讓和我一樣原本不瞭解、不敢去捐血的朋友,

可以更容易跨出第一步去捐血看看!

 

首先整體來說,

第一次捐血大約花了我 40-50分鐘。

因為是第一次捐血,

一開始填資料花了一些時間,

而且護理人員特別謹慎,

讓我捐完血後留下來觀察比較久,

因此時間長了一點點,

一般捐全血應該在半個小時左右就能完成。

以下是捐血大致的過程:

 

1. (車外)取號碼牌、量血壓

在車子外面領取號碼牌,

並用血壓機量血壓,

機器會印出測量結果,

再拿給工作人員就可以了。

如果人較多,可能會需要等待一下,

這時可以看看車外的各種告示,

就會更清楚捐血相關的規定。

 

2. (上捐血車)填寫/回答基本資料、身分證

輪到你的時候,

工作人員會下車叫號。

因為是第一次捐血,

上車後工作人員會看身分證

詢問基本資料(聯絡方式、出生年月日、身高體重...),

幫你在系統建檔。

也會快速詢問一些健康狀況,

例如若前一天有熬夜、有感冒,

可能當下就不適合捐血。

 

3. 提問、採血確認可否捐血

接下來工作人員會帶你到車頭的小隔間,

詢問較私人、敏感的健康問題,

包括病史、性行為、看牙醫等。

(看牙醫一週內不能捐血哦!應該是怕有傷口感染)

雖然捐出的血液會進行檢驗,

但由於愛滋病有無法檢驗到的潛伏期,

因此還是必須透過這個階段的問答,

以及簽下有如實回答的切結簽名(若謊報未來是有法律責任的)

來確保血液的安全性。

 

另外工作人員也會特別提醒的是,

血液的檢驗報告之後會寄給捐血者,

但並不包含愛滋病的檢驗結果,

提醒大家切勿利用捐血來檢驗是否感染愛滋病

 

回答完問題、簽完切結書後,

工作人員會用驗血糖的那種採血筆,

(瞬間用針在指頭很快地刺出一點血)

採一點血液確認可以捐血。

並且也根據體重和年齡,

來判斷捐250或500cc的血

(第一次的話會建議先捐250cc就好)

 

4. 快樂地拿禮物XD

如果是第一次捐血,

會拿到特別多的回饋品XD

像我那天就拿到了捲尺、滑鼠墊、鍵盤清潔器、雨傘四個回饋品!

但各地區、不同時間可能還是不太一樣。

工作人員讓我在鍵盤清潔器和手帳做選擇,

常用電腦的我就選了鍵盤清潔器,

真的是很實用的物品!

262001771_204097058592379_8291154465829195338_n.jpg

 

5. (補充水份)到捐血位置就坐

收好回饋品後,

可以去喝點水,

看是要用左手或右手捐血,

(建議是接下來不會提重物的手)

到捐血位置坐/躺好,

準備真正要捐血啦!

 

6. 消毒&開始捐血

稍等之後護理人員就會來到位置,

消毒要捐血的手臂,

然後就扎針輸血。

其實只有一開始扎針時痛一下,

輸血時不要亂動,就沒太大的感覺。

工作人員也會要求,

輸血的手要重複握拳和放鬆的動作,

可能是第一次捐血要確定沒有不良反應(?)

 

整個輸血過程大約十分鐘,

因為是第一次捐血,

工作人員都有特別密切注意我的狀況,

例如定時詢問有沒有不舒服、觀察嘴唇顏色等,

讓人感到很放心~

 

7. 到休息區,停留觀察

完成輸血後,

就會移動到車子後面的休息區,

待個10~15分鐘休息一下,

(第一次捐血會建議待好待滿~)

確認沒有問題再離開。

 

休息區還很貼心地備有水、餅乾和果汁,

可以趁這時候享用一下XD

(其實前面等捐血,工作人員也很熱情地問我要不要拿果汁,多補充水份~)

不過因為疫情緣故,

拿下口罩的話還是要注意保持社交距離。

 

8. 完成捐血任務!

休息完畢沒問題後,

就可以離開了,

成功完成這次的捐血!

如果回去的路上有不舒服(貧血),

可以趕快在安全的路邊蹲下稍作休息,

還是要多注意自己的身體狀況囉!

 

另外有提供一個滿不錯的良心回電小卡,

如果事後想到有未提供的重要健康資訊,

或是兩週內發生發燒、生病的情形,

可以再撥打卡片上的電話,

說明自己的血袋號碼和遇到的狀況,

以避免有問題的血被使用。

261772994_1104410520368291_5982288482570860608_n.jpg

 

幾天後會收到捐血報告,

告知除了愛滋病以外的檢驗結果,

以及下次可以捐血的日期(兩個月後)

 

以上就是大致的捐血過程,

希望讓沒捐過血的人更放心去捐血~

疫情後常聽說捐血量變少,

大家如果身體狀況允許,

可以多多去捐血囉!

arrow
arrow

    Kuan北海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