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png

 

幾週前收到線上英文平台Engoo來信,

邀請我體驗一個月的課程並分享心得。

其實以前就常常看到這類線上語言家教的廣告,

一直都還滿好奇使用起來感覺如何,

一方面覺得可以跟外國人視訊連線上課很酷!

但一方面又覺得會不會跟老師無話可說很尷尬😂

應該很多想使用這類平台的人,

都會有這種既期待又害怕受傷害的心情吧,

所以趁著這次機會,

決定來好好體驗看看,

順便分享一下我的觀察與心得~

 

上課體驗 & 特點

先說好幾堂課下來,整體體驗是相當不錯的!

以下就從一堂課預約→完課的過程,

來帶大家看看在Engoo上課的情形,

和一些很棒的功能特點。

 

1. 25分鐘無負擔上課

其實一開始收到Engoo的聯繫,

我是想要拒絕的,

因為覺得最近事情多,有可能沒空上課。

但後來到網站一看,

一堂課其實才短短25分鐘,

思考一下自己每天耍廢的時間,

就覺得诶其實拿來跟人用英文聊天,

好像也沒那麼困難XD

 

這點我真的覺得是很棒的設計,

因為不管對學生或上班族來說,

忙了一天根本不會有力氣上很長的課程,

光用想的就想偷懶了XD

但25分鐘就有一種不到半小時,

一下子就過去的感覺,

反而更能讓自己願意每天練習一點點,

持續在英文上有所練習!

 

2. 預約 & 找老師超方便

接下來就來實際看看,

課程預約的方式和介面吧~

 

8.png

 

首先是這個找老師的介面,

我覺得真的是滿方便的,

就像上圖所見,

你可以設定自己想要的篩選條件,

包括時段、老師專長、年齡等,

很輕鬆就能找到自己想要的老師。

雖然我覺得各種老師都有自己的特點,

也不必然跟年齡或性別有關,

不過如果一開始比較容易緊張,

想找特定年齡或性別的人會比較自在,

那這個功能就會很有幫助~

 

9.png

 

另外時段功能也是大大增加便利度的一點,

你可以依據自己可以的時段,

直接找到能上課的老師,

更棒的是最晚到上課15分鐘前都能預約課程!

你如果覺得提前安排、想到要上課就讓你壓力很大XD

那真的可以在下班後,

覺得今天心力還ok,

再來預約課程都還來得及~

心理上真的輕鬆很多,

讓上課這件事可以很彈性和chill~

 

不過根據我自身的經驗,

最好還是提早點預約,

老師的選擇會比較多,

晚上只剩一小時以內的話,

要預約到會困難一點。

但有個小撇步是在整點和半之前,

容易有取消預約的人,

因此這時候就比較容易約到快要上課的時段。

 

3. 客製化你想要的課程

6.png

 

實際按下預約按鈕後,

就會跳出課程細節讓你選擇。

在這邊你可以先選擇想要的上課主題/教材。

超乎我原先想像的是,

Engoo平台上有很多樣的教材可以選擇!

 

2.png

 

在接觸這類型的平台之前,

本來以為大多只有口說、討論類的練習,

但其實教材相當多樣,

甚至包含考試英文如多益、托福等,

建議有興趣的人可以先到官網的教材區

瀏覽看看自己喜歡的課程~

這些系統教材很方便的是,

即便常常和不同老師上課,

還是可以用同一份教材,

安排自己的進度,

也可以在課前課後自己做加強。

 

而教材選項最上方的自由談話,

基本上就是和老師聊天。

我覺得在剛開始使用平台時,

可以使用個一兩次看看,

問老師通常其他人會選怎樣的教材,

依據自己的需求有哪些推薦~

也不用太害怕和老師沒話聊,

我遇到的老師都滿熱情也願意分享的~

真的後面無話可說的話,

也可以大方跟老師說想要上怎樣的課,

然後就直接來試著上上看這樣~

 

7.png

 

那除了教材外,

預約需求中也可以填寫自己偏好的課程風格,

或是說明自己的狀況&需求(例如是第一次上課)

都可以讓老師更了解如何協助你~

 

4. 上課過程&好用介面

接下來終於要上課了~

進到課程頁面,

可以同時看到老師、自己的畫面和教材頁面,如下圖:

 

class-photo-remark hightlight.png

(圖中是我上過不只一次課程的Maureen老師,和他上課很愉快、得到許多鼓勵~)

 

老師和學生看到的教材畫面是同步的,

因此能夠輕易討論不清楚的地方。

更強大的是有即時的劃線hightlight功能,

像上圖紅框區裡面,

藍色線是我反白的hightlight,

紫色線則是老師的,

兩邊的hightlight也會同步,

所以我就能把不清楚的單字標註起來,

直接問老師它的意思。

 

class-photo-chatbox hightlight.png

 

另外在右下角的對話框,

也有打字聊天室可使用,

老師們常會幫你把不熟的單字、句子打下來,

幫助理解也留下筆記~

同時如果自己發音有誤,

老師不確定你想表達的意思時,

這也是很方便的工具。

 

然後也再說一下我的上課體驗。

因為我目前沒有特別的考試需求,

因此比較是抱著輕鬆練口說的心態在上課的,

選的教材是主題會話的「Advance」為主。

會針對一些較深入的話題(例如氣候變遷),

針對教材中的問題發表agree或disagree的看法。

 

實際開始講之後就發現,

畢竟平常沒在說英文,

要忽然頭腦開機談複雜的問題,

還是常常卡頓或想不到適當的說法,

只能組合一些簡易的句子,

試圖表達複雜的概念XD

這時老師的回饋就很有幫助!

老師們都會很認真聽我講的內容,

然後重述一遍、確認我的意思,

幫我用更精準、精練的英文重講一遍!

 

這真的很有幫助,

因為就算能看懂、認識的字不少,

沒怎麼在口說使用過的話,

想表達複雜概念時,

常常自己講就想不到適當的字詞,

老師一講才會覺得「對啦我就是想講那個字!」

例如我可能雜七雜八描述一堆,

想表達高中的生涯探索課,

老師就會用"career orientation"來精準表達。

其實這樣的練習做多了,

才能在自己的口語使用中,

增加能使用到的單字範圍。

 

5. 課後回饋 & 筆記

最後一個我也滿喜歡的功能是,

每次課程都會在課後收到老師的回饋訊息,

描述你的狀況、給你的建議等,

當然在長短、內容上,不同的老師作法也不盡相同囉

 

4.png

(照片中的Zian老師的課,我也上了好幾次。

本來我只知道上daily news,是他根據我的表現和需求,

推薦主題會話給我,覺得很讚!)

 

除了老師的回饋外,

前面提到的課程中的對話紀錄、筆記,

也都是能在課後重新點進去瀏覽的,

也會幫你紀錄那次使用的教材,

會想要複習、記筆記的話,都可以善用這些功能~

 

推薦給哪些使用者?

總結來說,我在engoo上課的體驗是很愉快的~

那也會特別推薦給以下幾類使用者:

 

1. 想要在日常生活中,有機會練習英文口說、保持語感的人

這類人應該跟我這次的體驗方式較接近,

並且我覺得是滿適合的,

尤其如果你喜歡聊天交朋友,

簡直可以把上平台用英文聊天,

當做一個休閒活動XD

一天不用太多時間,

持續讓自己的口說能力更進步、語感不退化~

 

特別是,如果你未來有交換學生、留學、出國工作的打算,

我覺得這樣的練習就很適合你。

往往到國外真的開始要全部用英文表達自己的想法時,

即便能滿足日常生活需求,

如果想要與人有進一步交流、交朋友,

那樣的口說流暢度、談話需要的深度,

都不是短時間容易培養的。

拜網路科技所賜,

現在透過這種跨國連線課程,

其實就能提前多做一些練習、增加自己的信心,

我覺得是滿推薦的一個方式。

 

2. 對英文沒自信、不知道為什麼要學英文的學生

這點是想到我的家教高中學生XD

學校的課程對他來說頗為吃力,

也因此英文學起來就很沒成就感,

也不是他生活常用的工具,

所以英文到最後就只變成,

讓他感到痛苦、必須應付考試的科目,

其實我覺得是相當可惜。

 

這種情況下我就在想,

如果能讓他透過這樣的平台,

實際和外國人聊天、交流,

獲得一些樂趣和刺激,

擁有實際使用英文的珍貴體驗,

說不定能更加感到為什麼要學習這個語言,

可能會找到更強的學習動機~

就像有些父母會送孩子到國外遊學體驗,

或是學校老師鼓勵大家交筆友,

雖然不全然相同,

但或許也能利用這類平台,

來達到類似的體驗效果~

 

3. 需要準備英文口試的自學考生

最後這點是最出乎我意料的,

使用前完全沒想到上面也有考試類教材XD

但事後想想其實很合適,

尤其是口說類的測驗!

還記得以前練托福,

都只能對著我的電腦自言自語XD

也沒人能給回饋和批改,

在engoo上面其實就能選托福口試模擬題,

直接練習給老師看、請老師給建議,

我相信練起來應該會有效率很多~

 

10.png

 

除了托福外,有些新興考試如Duolingo,

雖然沒有針對性的教材(目前網路上模擬題也不多),

但其實能在engoo的其他教材如描述圖片中,

找到類似考試的練習素材。

如果有想考Duolingo的人,

(同場加映:一週進步15分!Duolingo英文檢定準備方式分享

看了上圖應該就能理解我的意思XD

總之想準備各類考試的話,

可以創意運用engoo的多種教材,

針對自己的弱點請老師們協助~

 

缺點 & 較不適合的對象

最後也來說說,

哪些人可能較不適合這樣的學習方式。

因為平台的上課方式偏向彈性、便利,

因此比較多老師、學生都會是當天預約當日課程,

有時候能不能選到同一個老師、

想要的老師有沒有開時段就很難說。

我覺得這對目標明確、

純粹需要一個練習機會的學生來說沒太大影響。

但如果你今天比較是期望有個固定老師,

會針對你的需求幫你自編教材、

幫你規畫你的學習的話,

這點可能就比較難做到。

 

畢竟這類上課方式的性質,

還是和在地、固定時段的家教不太相同,

我覺得可以斟酌自己的需求來安排。

或是也可以自己另外有系統性的課程或家教,

同時搭配engoo平台來加強特定部分的練習,

應該也會是不錯的方式。

 

最後補充一下近期Engoo優化的新功能:

1. Engoo成為雅思官方報名中心,報名雅思考試輸入Engoo專屬代碼【BCA170】,就可免費獲得一堂Premium課程!詳細輸入方式請參考這裡https://pse.is/3vdzn4

2. Engoo新推出了中日韓3種語言的線上學習課程。購買Premium方案的學員,可以預約台灣、日本、韓國講師的課程來學習老師的母語

3. 推出專屬顧問服務:若學員註冊後遇到學習問題,將有顧問給予專業學習方向指引!

(我還沒實際體驗過!但說不定能改善缺點中提到的面向~)

4. 線上教室系統新增字典功能,提供「英語、日語、中文(繁體)、中文(簡體)」 四種語言字典。

註冊連結傳送門: https://lihi1.com/vca5i

 

寫到這邊終於分享完這次的上課體驗了,

希望這些資訊和心得,

有幫助到可能正在評估要不要買課程的你~

如果你決定在Engoo上課,

也可以使用我的優惠碼: engooxkuan

(優惠內容為不限方案現折300元若Engoo官網本身有其他優惠活動,

代碼則暫時無法使用,其他時候可以使用)

 

如果你也有這種線上英文學習的體驗,

歡迎留言在這邊跟我分享,

很好奇大家各種不同的學習體驗~

arrow
arrow

    Kuan北海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