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541530820_9b7840c75e_o.jpg

這篇要分享的內容,

主要是在時間不多(約一個月左右),

也不想花錢補習、買書的情況下,

有哪些方法可以來提升自己的托福iBT成績。

不過主要比較適合已經有一定程度的考生,

大約在80分以上(約全民英檢程度中高級),

這邊提到的方法才會比較有效。

 

我自己已經考過兩次托福,

第一次是大二準備交換申請時(2015年),

第二次則是最近想申請國外研究所的準備(2018年)。

大二那次我考了94分,

而2018年因為成績已過兩年的有效期,

所以在八月時再考了一次,

最後成績是105分,

尤其是在作文部分有很大的進步。

練習方式參考了網路上許多人的做法,

加上自己的一些變化,

所以想說也來分享給有需要的人。

 

我的準備期大約是兩個月,

但當中真的完全專注只讀托福的時間,

大概只有兩個禮拜,

不過我平常打工有時會有翻譯工作,

所以在那兩個月之前的時間,

大概每週還是有碰一兩次英文。

然後除了報名的五千塊,

我沒有再花其他錢買書或補習,

所以廢話不多說,

馬上就來跟大家介紹我用了哪些方法。

 

20170408_140335.jpg

 

隨興準備階段:現在就可以開始!

這個階段是在進入考前真正衝刺期之前,

你可以無痛無負擔在生活中使用的幾個方法

 

方法一:生活中無處不在的英文

這個方法概念很簡單,

就是在生活當中所有你可以控制的部分,

開始使用英文,

像是手機、電腦、應用程式的介面,

通通調成英文。

自己愛玩的遊戲、節目(如果有英文字幕),

更是別猶豫直接調成英文版吧~

雖然看似只是生活中的小改變,

也可能都是熟悉簡單的單字,

好像不會讓自己學到新東西。

但真正關鍵的是,

常常看到英文時,

大腦開始提醒自己「英文」的存在,

然後活化你使用英文的那個部分,

或多或少能想起、甚至稍微用英文思考一下習以為常的事情,

而且會騙大腦自己處在一個英文的環境裡,

我覺得是一個平常就能用的,

很好的暖機辦法。

 

8.jpg

 

方法二:找身邊的人講英文

這應該算是一個很常見的老套方法,

但仍是歷久不衰,也依然實用。

我自己是強迫在學英文的弟弟跟我講英文XD

雖然他大部分不會說,

但我就用中文再講一次,順便教他,

另外遇到比較好的朋友,也會拜託他們陪我講英文。

雖然次數不算頻繁,但就盡量把握,

可以明顯感覺到連續口說個三十分鐘後,

順暢度就完全提升,

所以不時地讓自己習慣「暖機」,是很重要的。

同時可以盡量練習加快速度,對於口說時提昇流暢度也有幫助。

 

方法三:看點有興趣的英文小說

進入衝刺階段前,

我找了波西傑克森系列二:混血營英雄的小說來看,

看了一本半左右,

拿來培養閱讀的速度、熟悉度還不錯,

托福的閱讀超級長,所以考前能熟悉看英文

也是很重要的事情,

如果忙碌,找一本能幫休閒的小說看,

會是很不錯的方法,最好是自己會很有興趣和動力看的

像我挑波西傑克森系列,

就是因為以前看過系列一,

因此看相關的系列二就會比較想知道劇情,

有動力一直看下去。

不過這主要是培養平常的閱讀感

畢竟和考題差很多,

進入衝刺階段還是要拿真的題目來演練才行。

 

18902115_1056363761131897_1917441517_n.jpg

 

衝刺準備階段

這個階段就是一天幾乎都是花時間在托福上

大約七到八小時至少

我大約是持續了考前的兩星期

閱讀與聽力部分

我採用的方法就是找線上模擬題來練習(例如托福考滿分網頁)

沒什麼太特別的所以就不多加說明

以下主要是分享我在口語和寫作爬分的方式

 

方法四:練習口說結構!!善用口語80題

口語的部分無非就是需要練習再練習

不過必須是"有意識地練習"

而非單純重複同樣的方法

我一開始只是不斷練題目,但就感覺進步不大

後來試著看一些口說技巧的影片

例如加快速度、平時在心裡默練等

以及每次練習後重聽自己的錄音

才終於開始感覺自己有些許進步

我特別不擅長的是口語的前兩題

只有15秒可以想

是回答開放式問題的題目

可能因為我思考比較慢

相較於後面轉述整理資訊的題目

就感覺更困難

 

我後來特別針對這個部分準備

找了口語80題(各大網站都有,匯集多年來的題目)

扎扎實實每題都確實地練了一遍

有些題目甚至多練了幾次

講到對於自己的答案滿意

除此之外,也多去看了一些高分作答

比較能掌握到好的作答結構

 

例如短短45秒內

我原先常常喜歡多講幾個重點

感覺回答的比較完整

但後來發現其實容易掌握的方法

反而是只講一個重點

然後用舉實例、說故事的方式闡述

既能講容易掌握、簡易的敘事句

又能把自己的想法表達清楚

其實是比較能回答好的方式

相較於第一次考托福

這次我在口語部分進步了2分

 

20170525_115348.jpg

 

方法五:必練作文打草稿!!!善用作文185題

再來這個重點

是我覺得我這次提分的最大關鍵

我第一次考托福時

作文是22分

這次提升到28分

是所有項目裡面提升最多的

我花大部分的力氣在自由寫作

也就是30分鐘寫作的考題

 

因為打算申請的研究所

特別注重寫作成績

因此我也很努力準備這個項目

一開始也是不斷重複練習

但因為沒有人改

加上寫一篇即便計時也要個半小時

所以感覺進步不大又沒效率

後來我首先去看寫作訣竅的分析影片、文章

很詳細地閱讀它們建議的結構、範本

甚至真的背起各段落可用的許多例句

 

接下來,我就開始練習寫作185題

(一樣是彙整幾乎所有題庫的各種作文題)

但因為時間不夠

我就訂了"三分鐘規則"!!!

不斷重複練習在三分鐘內

打好一個草稿(每一段的關鍵句子和開頭)

每次都計時、想像現在是作文題開始的頭三分鐘

逼自己無論如何都要打好草稿!!!

考前我練了三分之一的題目(62題)

雖然沒有全部練完,

但至少練了許多不同的題型

 

我後來覺得這是一個讓分數提高的關鍵

因為採行這個方法後

我每次寫作文,一開始構思的速度就快上許多

內容也可以很精準地直接抓到每段的重點

並且省下來的時間

讓我有機會把內容寫得更趨完整

在實際考試的時候

更加上緊張感的催化

讓我最終寫了大約450字

遠超過一般建議的基本350標準

 

說實在托福考試的內容,

題型就是固定那樣,

雖然不一定對於提升英文有絕對幫助,

但掌握一些考試技巧,

甚至類似這種很像記模板、八股文的做法,

不得不說以取得分數來講還是很吃香的

 

總之這次考托福

大概運用了以上的方法

許多也是從其他網站學來的

再依據自己的情況做一些調整

希望分享出來也能幫到別人

祝在看文章的你

也能順利地取得理想的成績囉~

 

其他交換生相關文章:

交換學生What?出國交換的收穫

交換學生How?如何成為清大交換學生

交換學生When?交換半年還是一年?半年交換生活心得小記

交換生國際學生活動彙整─挪威奧斯陸大學

 

如果對於出國留學有興趣,也歡迎看看我的新文章:

要怎麼申請國外研究所?開始申請前你應該知道的五件事!

arrow
arrow

    Kuan北海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