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1490.jpg

很多時候會聽到有人問說

出國交換到底是一年好還是半年好

有些人會說半年恰恰好

體驗到精華並且節省時間與金錢

有些人會說一年不嫌多

能有足夠時間深度體驗何謂在異國"生活"

作為一個出國剛買半年

但預計還要再待半年的一年交換生

想要在這交換"半年"的剛完成與未完成之際

整理這半年來的一些心得與想法

順便對於這個問題提供一點看法

 

雖然說是提供一些看法

不過受限於我目前擁有的經驗

其實也只是試圖去整理出

作為交換的第二個學期初的現在

和我剛來時的第一學期初

心境與想法有何不同

以及這些不同給我的影響

 

 

DSC_1652.jpg

1. 來自生活的考驗

就像很多人說的

看似光鮮亮麗的交換生活

其實很大一部分是在與生活奮戰

煮飯洗衣打掃(其實常常沒掃XD)是日常

像山一樣的英文文本讓上課的日子感到各種絕望

更可怕的是各種難以預料的突發狀況

不管是電鍋壞掉手機壞掉或得了個重感冒

弄丟了鑰匙錢包或甚至遭逢偷搶

都可能是生活裡的各種隱藏考驗

一旦開啟就有層出不窮的關卡

等到整個事情解決好的時候

下一個關卡很快又會出現XD

 

當初剛來到挪威時

對於這樣的情況常常覺得很崩潰

每天疲於奔命地面對生活的大小事

花了很多時間繞了一大圈才解決或甚至沒解決一個問題

那種不知道自己把時間花在哪裡的感覺

(因為花了時間問題也不一定會改善)

(因為人生地不熟解決問題常常兜圈子)

會給自己很大的心理壓力

所以光是生活的考驗有時就能讓心理非常疲憊了

 

不過過了一學期之後

(同時也是經歷了各種崩潰之後)

從自己的經驗與別人的經驗中

(這些生活崩潰事是交換生很大一部分的閒話家常素材XD)

慢慢開始對這些突發狀況多了一些"淡定"

具體來說應該是比較能減少心情被這些生活大小事所影響的程度

過去的我在遇到這些生活問題的時候

明明當下已經盡力做了所能做的所有事情

剩下的只能等待

卻還是會被這種困擾無力鬱悶急躁的感覺所困住

進而讓自己的生活被影響地更嚴重

雖然現在遇到突發的生活考驗時

也不是完全能淡然以對

但和當時的自己相比

或許是多了一些"終究會找到辦法"的自信

與被一些崩潰經驗養出的一點沉著

以及由此而生的多一點樂觀

所以更能多一分泰然處之

 

 

29541530820_9b7840c75e_o.jpg

2. 英文的使用

在交換生活中

英文會真正地成為自己"生活"用的語言

這不僅僅是與人交流的使用

也包括想要處理問題、尋找資訊時

大半時候都必須使用英文

在這些看似微小而不起眼的日積月累下

其實就會出現潛移默化的改變

在上學期期末時

我便可以很確切地感受到

在這半年中我的英文使用的改變

 

這種改變並不是真的多學會了哪些英文

而是如何聽懂與看懂別人想表達的東西

以及如何在一封信、一段對話中表達自己想要的意思

並不是說半年前的我不會講我現在會講的英文

而是在經過這段日子的英文使用習慣後

我感到現在的我比以前更能夠讓自己講的英文"活"起來

能夠在對話中放入更多的"感受"、"心情"等

或許習慣後能夠思考和反應地更快是一部分原因

但我更具體感受到的是在語調、表情上能配合這個語言的使用

要用哪種語調說哪些詞彙才能清楚簡易自然地表達出自己的感覺

我認為很大一部分是來自於

潛移默化地聽與說所帶來的改變

在那些聽與說的過程裡

很有意思地大腦就自動把對別人的觀察和自己的經驗轉化成新的語言使用習慣

每天每天可能都有一點改變

突然某天就發現好像和以前不太一樣了

 

另外一個很關鍵的原因也在於心境

回想當初的我在用英文與人交談時

跟現在比起來還是多了一分緊張與不習慣

那種潛在的心理其實也會影響談話的氛圍

而在上面那些潛移默化後

我覺得關鍵改變是能更"自然"地講英文

說出來的話就是當下的感受

少掉那些緊張與多慮

才能真正地"享受"談話

而在自己享受談話的當下

對方也才能一起享受共處的時光

 

我覺得感受到這樣的改變後

也讓自己對於難以參與有很多英文母語使用者/講得很流利的人的談話的情形

感到比較釋懷也對自己多了點信心

因為就能理解到這確實是需要時間去慢慢養成的能力

不是積不積極的問題或有辦法一日速成的事情

還無法講上話時就靜靜地聽吧

慢慢累積後終有一日能好好地表達自己的意思

 

 

Erasmus student network Oslo information and recruitment

3. 人際互動的改變

剛出來交換的時候

身邊的人際網絡頓時消失

(雖然現在網路很方便但少了真正的生活參與感還是很不同)

由於身邊的人都是從零開始認識

絕大部分的對話都是停留在認識之初

基本資訊的交換或是淺層的個人經驗與文化分享等

其實有好一陣子為此感到挫折

覺得身邊的人際網絡像很多淺淺的連結

看不出哪些能夠好好與人深交的機會

另外再加上自己本來就不是一個外向特別愛認識新朋友的人

所以一直不斷認識新朋友的過程也非常地消耗精神

 

但是經過半年慢慢地調適與思考後

就漸漸開始明白其實本來就不可能和每個人都聊得來

文化背景是一種阻礙但不是絕對

不同的文化背景可能會讓聊得來的難度變高

但有緣有相近興趣想法等還是有機會聊起來

而即便是相似文化背景

也不代表就一定能是和自己很合的人

從這樣的思考中

也慢慢地理解遇到很難聊得來的人其實更是有意思

因為他背後代表的是一個自己所不了解的世界

所以強求自己加入那個世界

和每個人都聊得來本來就沒有意義

不如享受這每一次談話的機會

盡可能從不同的眼睛看看這個世界

去認識和自己迥異的價值與想法

 

或許在心態慢慢地改變下

以及實際上進行的許多與人初識的談話中

(覺得在hostel打工換宿對這點頗有幫助)

就慢慢地不再像以前那麼地排斥這樣的過程

(比較不會再那麼覺得跟不熟的人一直講話很累)

也不會再那麼在乎是否能在談話中變成聊得來的朋友

(不過遇到很聊得來的人還是會期待能保持聯絡啦XD)

實際來說似乎讓自己更為外向了一點

或著應該說是

真正地開始享受「與人相識」這件事情

雖然現在也不是百分之百地轉變了自己的想法

但確實能嘗試地以另一種眼光和心境來看待這個過程

 

在交換的生活裡

身邊的多數人都是來來去去

不可能去期待每個相遇的機緣都成為一段深厚的友誼

所以單純地享受與人相識的過程

即便只是一個晚上談話的緣分

藉由彼此的經歷分享所看到的那個世界

何嘗不也是一件美好的事?

我想就是一種珍惜吧

珍惜能有緣來一場愉快的談話的人

珍惜能有緣成為好朋友的人

但當彼此要航向不同的方向

惆悵中不必要感到失落與挫折

莫強求地坦然以對

能讓自己多很多自在與自信

 

 

4. 價值觀念的流轉

在交換的這些時光裡

自己的生活掌握在自己手裡

常常面對許多獨自思考的時刻

以及對於價值選擇的平衡兩難

舉例來說在交換最初的時間裡

我比較傾向思考自己想要什麼

想要怎樣的生活方式

自己想在交換追求什麼

我就找尋著自己的目標

對於不在自己想要的範圍的生活

例如趴踢、酒吧...我就不會特別想去嘗試

但或許是在打工換宿的時候

被迫去適應一個和本來的生活習慣更為不同的生活方式

以及受到更多元背景想法的人的刺激

一經比較之下覺得自己在挪威時

其實就是努力複製出自己想要的生活

對於在原先生命經驗、價值習慣以外的事情

卻好像沒去做太多探索和嘗試

就好像我試圖在挪威當一個台灣學生

而不是來這裡體驗不同國家的人是如何過學生生活

這樣的一種感覺

因此想法就稍稍有了一些改變

想要去認識更多不在自己目標清單(?)以外的事物

更多出乎意料的可能

嘗試讓自己會不適應的生活

就變成心境轉折後的一個新"目標"

 

這樣的過程其實是其中一個案例

在交換生活中的種種經歷

去碰撞刺激自己原先的想法

最初的我只是覺得自己總常常感到迷茫焦慮

但經過一段時間後重新檢視

才會發現迷茫的當下

同時就是在經歷一種價值觀念的流轉

而這正是一種開啟新視野

給予自己新的變化的可能

 

 

DSC_3413.jpg

5. 一個"reset(?)"的機會

最後這點也算是一個總結

重新拉回出國交換一年還是半年好的這個主題

這種問題當然沒有標準答案

從實際面上來說

剛剛上述我個人的那些經驗

如果你本來就是一個很外向、喜歡嘗試新事物或英文很溜的人

那可能根本不會經歷我所描述的一些掙扎

也許半年就足夠你交到許多朋友、體驗世界的豐富面貌

雖然是可以這麼說

但另一方面我更會覺得

交換這種經驗不是單一面向的事情

它是一種綜合性的生活經歷

每個人在當中我想都會有自己的課題與領悟

交到許多朋友、體驗世界的豐富面貌只是它的一種可能結果

僅以此來衡量交換這件事情的話

很可能也會錯失更多東西

 

整體來說一年半年的這個問題

從我自己的經歷我會說

半年就能體驗到不少東西

然而作為一個待到第二學期的交換生

我自然也會覺得

如果不是現在這樣兩個學期間的比對思考

很多事情我也無法從中汲取出這些想法

而更有意思的是

第二學期就彷彿一個"重新開始"的機會

讓我有機會帶著因第一學期的經驗而轉變的心境態度

嘗試經歷不一樣的下半年

 

不過這只是從我現在的經驗所得出的想法

如果我今天剛來時是以待半年的心境去經歷這些事情

或許也會做出許多不同的選擇

帶給我迥異的經驗與體驗

很高興在交換的一半之際

終於第一次比較完整地記錄一些心得想法

期待在接下來的日子裡

繼續從各種經驗裡學習

成為一個更柔軟也更堅強的人

 

如果有興趣,歡迎看看其他和交換學生相關的文章:

交換學生How?如何成為清大交換學生

交換學生What?出國交換的收穫

交換生國際學生活動彙整─挪威奧斯陸大學

托福ibt準備技巧:如何省錢又破百?

arrow
arrow

    Kuan北海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