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到挪威將滿兩週

並且經歷了一整週的buddy week

從剛來的孤單寂寞

到每天不斷認識新的人

其中有許多複雜的心理變化

而現在的我到底是否交到了朋友

"交朋友"這件事於我而言又是什麼

是一個不斷變化反覆詢問的答案和問題

或許可以先從跨出亞洲朋友圈開始談起

 

學生群體中

大部分亞洲學生會有一個群體

歐洲學生也有一個群體

就算互有融合

也可能是兩大群人一起出去玩

中間每個人只會跟一兩個人有跨區交流

很難有完全的融合

 

其實就直觀講交朋友而言

就像是尋求一種認同和陪伴

更甚而是團體的歸屬感

離開熟悉的環境之後

如果能尋找到新的一個

願意接納自己

將自己視為一份子的群體

會讓自己對於生活有更穩定的安全感

因此自然而然地

一定會想要靠向自己較有把握得到接納的地方

而在面對亞洲學生群和其他地區的學生群體時

選擇看起來比較熟悉比較想的到話題的亞洲學生

絕對是很自然的反應

 

然而在靠向一些亞洲群體後

對我而言卻又不想就此停止

畢竟每一個來交換的人

或多或少帶著要體驗世界的目標而出發

因此盡量多交各地的外國朋友

必然是重要的一環

進而從這一點開始

交朋友就不單單只是像在台灣時尋求群體認同那麼單純

而多了更多必須自我挑戰

尋求自我肯定、追求目標的成分在裡面

也許這不是一個好的心態

好像讓交朋友成了一件有些功利的事情

但至少於我而言

它就是一種現實的考驗

如果我不去正視

也就無法有機會完成走了這麼遠後的目標

並且也不會督促自己繼續努力

 

然而一旦加入一部份的亞洲群體後

也很難在共同出去時

拋下原本的朋友去想辦法認識新朋友

因此產生一種兩難

為了想挑戰更多機會

既不想完全固著於特定群體

但情感上卻也渴望被某些群體所接納

擁有固定的陪伴和參與團體

因此既要想辦法維持剛開始發展的友誼

又要想辦法不斷跳脫去看更寬廣的世界

也許到頭來會發現這樣交朋友的心態反而是繞遠路

但在剛來到的這當下

我發現這心境是有趣的~

 

最後還是分享一點交朋友的小撇步

絕大部分的人應該都跟我一樣

在台灣時交朋友就是自然而然讓它發生

但在這裡由於時間機會有限

每個人也不是對於不同民族不同國家的人都那麼自然地會去主動聊天

因此如果真的想把握時間機會衝一發

就還是想辦法開始自我介紹吧

不管是什麼原因剛好和學校裡、活動中、住隔壁的人眼睛對上

就直接說聲"Hi!"就可以開始自我介紹然後問對方問題了

其實大家都很習慣這個模式

大部分的人也都不會覺得你奇怪

雖然不是每一次這樣做都能成功聊下去

不過總有一天會讓你遇見一個很有話聊的

就多一份機會交一個朋友~

不過講得比做的容易

這樣的功力我也正在努力培養中X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交換 交朋友
    全站熱搜

    Kuan北海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