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打工換宿又遇到很nice的老闆的關係

今年聖誕節很幸運地有機會參與義大利家庭的傳統聖誕節
因為畢竟是人家重要的節日不想太打擾
加上英文無法和所有家族成員溝通
就沒有無時無刻拍照所以有些畫面請自行想像吧XD
 
Christmas Eve dinner 平安夜晚餐
平安夜的晚上約八點左右
老闆載著我和另一個紐西蘭helper
接了老闆阿嬤後就驅車往集合的親戚家
到了進門後就開始各種認識家族成員
(說是認識其實也只是講名字)
因為大部分的人英文能力有限
我的義大利文也派不上用場
所以能交流的東西滿有限的
只能先說ciao(發音類似“趙”)打招呼
再講完mi chiamo Kuan(我的名字是Kuan)後我就掰不下去了XD
只有老闆在場時能幫忙翻譯
或是比我多會一點義大利文的紐西蘭helper有時能幫忙翻譯出一些單字
像是其中一個叔叔聽到我來自台灣後就嘰哩咕嚕很想跟我講某些東西
紐西蘭helper跟我說跟結婚有關(叔叔也一直比左手無名指)
但我最終也只能猜想可能是他有朋友跟台灣人結婚吧
 
然後大家真的都很熱情
還會使用親臉頰打招呼法
(不過我不習慣加上有塗護唇膏就只有碰臉頰XD)
阿嬤阿祖們還會拉著我們手說話雖然我也有聽沒懂XD
 
 
 
(我的老闆的阿嬤以下簡稱阿祖)
然後晚餐終於開始了
我們兩個helpers很神奇地位置是坐在阿祖的左右
(以華人文化的邏輯來說感覺很新鮮XD)
不過我覺得他們好像根本不在乎座位怎樣坐
只有考慮說要給阿祖比較軟的椅子
(一開始阿祖坐到我該坐的硬椅子,我還比手畫腳拚命拜託她才跟我換了位置XD)
另外也不用等長者開始吃才能吃
雖然我也不是非要遵守這種習慣不可
但突然什麼都不用遵守也是有點不自然XD
 
接著一道一道菜就陸續出來
(貌似是老闆媽媽等人做的)
他們的出菜習慣是
等大家把一道菜吃的差不多再上另一道
但就算前一道菜沒吃完
如果沒人表示還要吃就會被送下去
所以想多吃喜歡的菜就要把握時機
菜色大致上是義大利麵+麵包脆餅為主食
其他菜則多是海鮮還有沙拉
甚至還有類似炸花枝的東西XD
第一道的橄欖油義大利麵超好吃
然後因為我平常在農場午餐都表現的很吃貨XD
總是吃掉很多義大利麵所以老闆和老闆媽大概都覺得我很喜歡義大利麵
因此那天多出的義大利麵他們也特別問我還要不要
我就很開心地接收了
 
 
收尾的最後一道菜是酷炫的像山一樣高的番茄淡菜
 
超大甜點盤,左邊的巧克力摻酒蛋糕超好吃
 
Gift time禮物時間
我們是八點左右開始吃的
過了三小時大約十一點左右時
神奇的禮物時間就開始了!
大家開始進進出出拿禮物
由於禮物是互相送
(除了小孩子是負責拿禮物而已)
也就是你會拿到來自每個人的禮物
所以以那天在場的義大利成年人來算
10個人互相送禮物就是90個禮物
雖然應該是沒有到這麼誇張
(我猜阿祖好像不用給每個人)
(另外有人是家族成員的男朋友所以也不一定有收那麼多)
不過真的整個客廳是禮物滿天飛
而且因為他們都是當場拆禮物
所以就充斥著各種驚嘆擁抱
而且就在你覺得應該差不多送完了的時候
又會有某個人突然地從不知哪個角落掏出一個禮物XD
 
雖然不懂義大利文的我們只能在旁邊吃點心和傻笑
但老闆人超好地也送了我們兩個聖誕禮物
一個人有一整塊巧克力和一瓶紅酒!
還有一個共分的甜點
根本超級豐厚的禮物
拿到一整瓶酒覺得神奇😂
雖然給我這種喝不出酒好壞的人有點浪費
不過就讓我之後在農場的日子每天小酌一下也不錯😂
事後紐西蘭helper開來喝了說是好酒~
 
有些人當場拆了禮物後就分享給大家
像是這個核棗點心
另外還有這一小杯威士忌
在我還來不及拒絕時就倒下來了😂
所以就成為我來歐洲後第一次喝酒~
味道超嗆的
不過喝下去整個身體有很暖的灼熱感
真的還滿舒服的
(順帶一提室內有暖爐所以也很暖
一進門第一件事就是會要你把外套背心脫下來)
 
Midnight Church 午夜教堂
禮物時間大約在十一點半左右時結束
接著家族成員慢慢地開始動起來
準備要在午夜前往附近的教堂
似乎也就是老闆一家習慣去的教堂
至少家族成員成長過程中似乎都是去這個教堂
 
(補記)
依稀記得那時在教堂待了一小時左右
所以結束回家的時候都半夜一兩點了。
前面是牧師禱告
後面是唱詩班唱聖歌
不過因為是義大利文所以聽不懂
但參與其中是滿新鮮的體驗
活動最後大家還可以上前領餅乾、牧師在大家身上灑一點水
應該是聖餐的概念(?)
雖然並非信徒
但可以在旁邊參與和觀察還滿有趣的。
 
過幾天又和老闆的家人們一起跨年,
(他們真的是很nice)
大家一起在家看煙火,
因為這個小城的周圍都是小丘陵,
因此煙火就從那些小山丘上施放,
環繞著城鎮還滿不錯看的~
另外印象深刻的還有義大利新年酒,
似乎是一種過新年時特別會喝的酒,
味道比較甜,可能濃度也比較淡,
還記得那時不太習慣喝酒的我,
第一次覺得有酒是好喝的XD
 
另外新年也記憶深刻的,
是一種大家會互相送的蛋糕,
我覺得有點類似在台灣過年大家送禮盒的概念,
只是在義大利是一種特定的蛋糕,
然後很好笑的是,
雖然是一樣的蛋糕,(也有可能口味有細微的不同但我不清楚)
但大家就互相送來送去,
導致後來每家都有七、八個一樣的蛋糕XD
還記得老闆看著後車箱的一堆蛋糕苦惱的表情XD
結果那幾天的早餐都在吃這種蛋糕,
幸好我是覺得滿好吃的XD
arrow
arrow

    Kuan北海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