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gnsvann lake

 

在百忙中真的很難堅持一個月寫一篇部落格的目標

不過最近剛好在做一些與高中學生相關的計畫

也因緣際會要回母校做一些分享

因此也不免地開始多想想關於這四年在大學的種種

趁這個機會

就來整理一下這四年自己到底做了些什麼

以及有什麼樣的心理轉變

這本身其實是一個可深可淺的題目

不過在今天時間有限的情況下

就簡單地像是紀錄一下心情想法

做個個人式的小整理就好

 

我們為了多了解現今高中生對大學的想法

發了一份請他們填寫對大學每一年想做的事的問卷

如果以此來定位我自己目前的大學四年

我大致會這樣寫吧:

大一:亂玩亂試各種事情

大二:繼續亂試各種事情,慢慢開始對自己有一些思考

大三:交換&停下來找方向

大四:開始慢慢地朝自己想要的方向試著走走看

大五:?

 

29541530820_9b7840c75e_o.jpg

 

如果用一個最鮮明的概念定位我的大學四年

我覺得最重要的主軸大概就是去尋找並實踐自己的方向

當初踏上人文社會這條路

就注定是一個所學無法告訴你明確道路的一個系(如果你要的道路是工作的話)

在這當中有讓我徬徨過、擔憂過

卻也不認為當初選了其他路會比較好

畢竟那些明擺在眼前的路

卻也不一定是自己要的

 

在這當中我覺得對我來說很重要的轉變是

大一大二所做的事情

比較偏向試試看往外探索

在這世界上能否找到讓自己熱愛的事物

並且那時很多的驅動力其實來自焦慮

因此不斷地接手和參與各種事情

希望讓自己覺得

自己正在尋找的道路上前進

 

20170407_204859.jpg

 

但在大二下與交換的期間

我慢慢感受到這樣的作法

其實往往無法真的找到自己想要的

也只是讓自己安心而已

因此開始試著停下來

(當然也是因為交換離開所熟悉的環境,沒辦法參加那些各種活動也有影響)

多往自己過去的經驗去沉澱和整理

當時聽過的一句很受用的話是

"你要的方向往往在你跌倒過的地方"

 

大四回來台灣後

也比較不像過去重新參與各種組織活動

而花了更多時間

去思考如果自己能有機會去做一些事、創造一些東西,那會是什麼?

然後試著或多或少去進行看看

做那些不再是別人已經有些安排或基礎

我再去加入的事情

而是自己從零開始做做看

會想這麼做,大概也是因為想試著創造出自己最想做的事情吧XD

 

DSC_3413.jpg

 

直到現在(大四下)大概也還是在這樣的狀態之中

比起過往的方式

現在的道路看似沒什麼產出

但卻有著更多不易

至少挑戰著許多以前的自己還沒到達的極限

不論是在沒有產出的焦慮中,繼續相信著想要的方向

或是與團隊成員,從零開始確立大家想要的目標等

比起過往也得承受更多全盤考量的檢驗

 

最近回到母校高中的分享

以及接下來預計實行的計畫

無非是希望高中生

能夠更早地開啟尋找與思索自我道路的過程

在大學時也就有更多實踐的機會

對我而言自我探索也不是為了要去完成多厲害的事情

或是一定要做了什麼才是最好的人生

而是覺得如果能更清楚自己想要些什麼

在未來的人生中

應該也更可能找到自己所要的幸福

 

這次寫這篇

其實比較像是幫自己整理一下想法

希望能讓過幾天的分享更順利了~~

(然後為了有好看的版面放了很多無關的圖XD)

 

1.jpg

 

 

 

 

 

 

 

 

 

 

arrow
arrow

    Kuan北海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