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在因緣際會之下,

參加了歐美學生的趴踢。

晚餐與兩位日本及台灣朋友吃完飯送他們離開後,

獨自收拾著煮完的肉燥,

德國和荷蘭鄰居突然帶著一大票十幾個人衝進廚房,

說是要開趴問我要不要一起參加,

從沒參加過這種趴踢雖然看著那一堆啤酒有些緊張,

不過覺得機會難得還是留下來看看。

 

大家安頓下來後他們開始玩紙牌遊戲,

其實也就是輪流抽牌每個數字有指定的規則或是遊戲要進行,

輸的人就必須喝自己的飲料,

例如抽到3的人可以制定一個規則像是不可以說名字,

接下來說名字的人就會被懲罰要喝自己的飲料。

剛聽完規則時以為是一定要喝酒所以我就很緊張,

跟他們說或許我沒辦法一起玩因為我不適合喝酒

(不太習慣喝也不太想,不過禮貌上我還是說身體不適合)

他們也很nice地說水也可以是沒有限定的,

所以我就全程一直都喝水XD

 

這個遊戲進行到所有K都被抽光為止,

大約持續了快兩小時,

在這當中沒啥機會和人說話,

大部分是笑鬧,

所以我就想說如果又要重玩一次我還是就先回去休息了,

不過上個廁所回來後發現遊戲沒有繼續‧

反而大家變成三三兩兩地交談,

因此更有趣的部份就來了。

 

剛開始看著大家聊天,

我也滿不知所措的,

幸好這時一個長得頗像李奧納多皮卡丘的德國人過來開始和我說話,

(他有點像趴踢leader或許是因為如此來跟落單的人說話)

從問名字念啥學校念什麼開始閒聊,

他也很健談地能夠一直聊下去。

算是因為他讓我開始有機會繼續再跟其他人聊天。

 

整個觀察下來其實發現,

他們似乎比較少持續一直和特定的人談話,

大部分會每隔一段時間換一組人說話,

並且也完全不會害羞,

就直接走過去說聲嗨開始聊起來就行了,

聊起來也很自然愉快。

他們也對趴踢裡身為唯一亞洲人的我很好奇,

都會問一堆問題像是為什麼不喝酒XD

也因此讓我有很多機會告訴他們關於台灣的事情,

他們雖然已經許多酒精在腦(?)

還是能夠很清晰地聊各種話題

甚至包括少數語言文化的消逝、東西方教育、創新和代工等,

雖然今天沒有機會一直聊很深很深,

大部分的時候也都只是交換自己國家的想法和情況,

不過已經是我到達挪威這星期以來,

話題最深最嚴肅的一次了XD

 

其中讓我也很印象深刻的是,

皮卡丘男問我說為何大部分的亞洲學生會聚成一團不太加入他們,

其實我覺得這是一個複雜的問題,

從亞洲學生的觀點來看也會覺得歐美學生聚成一團XD

不得不說要突然以自己不習慣的歐美模式衝進去交朋友,

例如參加趴踢或一大群人聊天,

(目前觀察起來亞洲學生比較偏好一次跟一個或兩個人說話)

真的不是容易的事情,

而且常常語言隔閡較大,

或是共通話題較少,

(例如亞洲國家比較容易發生各自有去過彼此國家、學過彼此語言的情況),

在不熟悉對方交友方式的情況下,

絕對會很容易地想要先去靠近自己比較有把握的交友圈。

 

不過有時雖然不夠有勇氣直接開啟談話,

但或許能先從想辦法製造談話機會開始,

(例如逗留在公共區像廚房喝茶XD)

然後盡可能把握機會向別人表達善意和談話的意願,

不一定能夠讓自己的處境有突然的轉變,

但至少一點一滴能累積一些交流的可能。

然後告訴自己繼續加油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交換日記 party 歐美學生
    全站熱搜

    Kuan北海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