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541530820_9b7840c75e_o.jpg

 

開學至今一個半月了(八月底開學)

眼看十月底期中報告的時節也將逼近

雖然還在柴米油鹽醬醋茶和各種遊玩中打混

不過就難得來分享一下目前在挪威念書上的小感想

 

由於我的主修是社會學

目前修的三門課中

有兩門是社會學相關

主題一個是北歐福利國家

另一個是當代宗教(特別強調宗教衝突)

第三門課則是給國際學生的挪威認識課程

(每周有不同主題如政治、文化、經濟等

也會換不同的老師講課)

 

在這裡的課堂出席很自由

老師雖然希望大家去上課但也不會點名

(我會如此的確定是因為

宗教的第一堂課就因為辦居留而蹺課

良心不安下寫信問說有沒有關係

學校就很nice的說上不上課都是學生的自由

要我不要擔心XD)


不過蹺課也不一定會比較輕鬆

這裡的課堂分成lecture和seminar

簡單來說就是講課和討論課

lecture是每週固定時間

大致上就是每週reading的精華摘要

由於文本量頗重

一堂課一週約三十到五十頁不等

而且有時候是艱澀抽象的論文

(就算每個字都看懂,還是不懂一整句的意思😂)

所以光靠自己閱讀而不去上lecture

反而可能更不容易

現在每次讀不完

就都只讀開頭和結尾

中間部分就靠講課的內容來補

(不良示範請勿模仿😂)


比起lecture

seminar討論課更有意思

seminar的時間是非固定的

頻率也是不同課程有所不同

像我目前修的兩門課整學期就只有三到四堂討論課

主要都集中在期中報告之前

為了輔導大家撰寫期中報告而設的

帶領者是老師或助教


在討論課中

除了針對重要文本的回顧檢討外

最重要的就是會教大家如何撰寫研究報告

從如何問出好的研究問題開始

到寫論文會遇到的問題或盲點等

在當中可以聽到老師助教寫論文時掙扎痛苦(?)的經驗談

(像宗教課的老師就說了她用錯理論寫了一年的論文全部砍掉重練的故事…)


在傳授這些寫作方法之餘

老師助教也會一一和每個人討論各自的研究題目

(確保大家不會開天窗)

給予建議和指導

雖然有點緊張

不過他們人都超好

會想盡辦法幫助你找到合適的問題~

(不過當然自己還是要想啦)


另外,討論課中當然也有同學討論的時間

目前遇過的是互相分享自己的研究題目和給予其他人建議

說實在對我來說滿困難的

尤其是其中一次遇到的一組同學

講英文超快

我跟本來不及吸收理解再回饋

跟不上話題速度

她們給的建議也無法完全理解

(因為時間不夠也沒辦法一直問)

只好下課默默拿著題目去問老師

幸好老師人很親切也很有耐心


整體而言討論課給我的感覺

很像是超濃縮版的社會學研究方法

雖然沒有那麼深入

但在很多堂課類似的反覆訓練後

相信會有很扎實的學術寫作能力

簡直就像是在替研究所的學術研究能力鋪路

這也是在挪威上課至今

這裡的課堂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地方


arrow
arrow

    Kuan北海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